公开透明度、良好管理和反腐机制

管理不力和腐败会损害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和世界银行减轻贫困的核心使命,给贫困人民带来不当的影响。世界银行基于信托责任应向其股东和利益相关人保证其资金被用于预期用途,因此会极力加强在借款国的管理和反腐措施。

同一般公共采购一样,PPP若不加以谨慎规划和设计,极易受到腐败行为的影响。预防腐败要求在整个项目设计期间贯彻和实施反腐败策略。本页提供了世界银行和其他机构在解决基础建设工程中的腐败风险所采取的一些工具示例。另外还可浏览反腐败和信息自由法

减少PPP腐败的另外一个重要途径是在招标过程、合同授予和实施中鼓励公开透明。

世界银行集团联合建筑业透明行动组织(CoST)和PPIAF发布了PPP披露框架草稿(2015)意见征集稿, 该框架是WBG和CoST在2013年G20倡议下联合提出的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和合同信息披露研究和报告的扩展和延伸。欢迎就该框架草稿提出宝贵的反馈意见!

国际反腐倡议

国际上有许多与基础建设工程直接相关的反腐败倡议。请单击以下链接:

世界银行反腐行动计划

如何处理非应标方案书

关于不同国家/地区如何处理非应标方案书的讨论,可以在 PPIAF第1号工作文件基础建设非应标方案书(pdf). 上找到。PPIAF最新开展了一项行动倡议: 非应标方案书 — 政府发起基础建设PPP的例外:全球趋势分析和学习经验,政府和社会资本基础建设合作资源中心(PPIAF),2014年8月。

社会资本实体可能会向政府主动递交基础建设工程非应标方案书。如何应对主动提供的标书,以保护采购流程的公开透明和认可倡议者的倡议,这通常是一个棘手的问题。目前已经确立了许多策略方法,以下提供了一些示例:

UNCITRAL

UNCITRAL 制定了实用的私人融资基础设施项目立法指导 ,其中第96-117段就这些问题进行了探讨。私人融资基础设施项目示范立法规定第20-23条规定就立法条文提供了建议。

主管部门收到非应标方案书时,UNCITRAL建议主管部门先考虑该方案书是否可能是出于公共利益。如果是,再要求倡议者提供进一步的信息,以进行全面的评估。如果主管部门决定要继续执行该项目,则应确定该项目是否一定涉及倡议者的知识产权、商业秘密或其他排他性权利。如果项目不涉及这些权利,则按照完整的筛选程序进行,并邀请倡议者参与筛选。如果一定涉及倡议者的知识产权,则不必按照完整的筛选程序进行。

澳大利亚

新南威尔士州(NSW)政府

非应标方案书提交和评估指导 (2014)综述了一套透明、简化的策略方法,以促进新南威尔士州政府和社会资本共同开发和交付创新想法。它旨在帮助那些考虑提交方案书的相关方确认该方案书是否与流程要求相符合。其主要目的是向社会资本参与者介绍,新南威尔士州政府将如何在一个透明的框架下对非应标方案书进行一致、确定的评估,并以方案书如何帮助实现政府的战略性目标和资金效益为主要考虑因素。

智利

智利采取的策略是要求项目倡议者参与整个竞标流程,但在评估时会对倡议者有所加分。有关管理非应标方案书的详细流程(西班牙语),可在法律(reglamento)Reglamento no. 956智利第956号特许经营条例(二级立法)中找到。请单击 智利汇总 以了解各项法规条例的汇总。

韩国

韩国实行的策略与智利类似。

南非

The 南非国家道路局政策 — 为原始倡议者创造优势,允许倡议者有机会参加“最佳和最终竞标”。

基于结果的援助

基于结果的援助是指有条件地提供援助,取决于看到采购流程以及旨在减轻基础设施项目腐败风险的其他倡议取得进步。有关详细信息,请前往基于结果的援助的全球合作

学习和培训

实用链接

延伸阅读

Download Page as PDF


Updated: January 12,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