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

机场能够打开和连接地区、国家和国际市场。因此,对现有机场或新建机场基础设施的投资对于经济发展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从传统上看,机场是由政府拥有、管理和运营的,但是,现在全世界都倾向于由私营方承担不同程度的私营所有权和责任,包括使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模式。

查看下列连接,找到需要考虑的与机场特许经营有关的关键法律问题、机场特许经营项目示例以及与机场公PPP项目有关的阅读材料:

机场BOT及特许经营协议列表

特许经营协议举例

大型机场

哥斯达黎加

印度

印度政府已经通过PPP方式在多个城市建设了新机场或对现有的机场进行了现代化改造:

  • 印度德里:印度政府与德里国际机场签订的运营、管理及开发协议,2006年(棕地项目)

  • 印度孟买:印度政府与孟买国际机场签订的运营、管理及开发协议,2006年(棕地项目)

  • 印度海德拉巴起草特许经营协议:印度政府与海德拉巴国际机场签订的海德拉巴国际机场开发、建设、运营及维护特许经营协议,2004年(绿地项目)

 

小型机场

南非

延伸阅读材料与资源

对机场基础设施的私营投资

机场航站楼内的特许经营

  • 机场资产开发与租赁指南:, 47号报告,机场合作研究项目(ACRP),2011年——本指南讨论了与开发和租赁可用机场土地有关的关键问题,并从机场赞助者的角度总结了最佳实践。该指南列出了不同的案例研究,展示了各机场用来开发和租赁期资产的方法,以用于与飞行有关的用途(如飞机维护设施、固定基础的操作设施、机库、培训中心和货物设施)和与飞行无关的用途(如轻工业设施和商业设施)。还加入了一份词汇表。任何人员如想了解开发和租赁机场资产的过程,可参考该指南。

  • 机场航站楼内特许经营资源手册,机场合作研究项目。该手册说明了机场特许经营项目的开发与执行。该报告提供了关于机场特许经营过程、特许经营目标、潜在客户、制定特许经营空间计划和特许经营综合体、机场特许经营弱势业务企业(ACDBE)项目以及特许经营采购、承包和管理实践的信息。

Download Page as PDF


Updated: September 24,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