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

关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没有一个被广泛认可的定义。PPP知识实验室对PPP的定义是“私营方同政府机构为提供公共资产或服务而签订的长期合同,其中私营方承担巨大风险及管理责任,其收益与业绩挂钩。” 通常而言,PPP不包括服务合同或交钥匙建筑合同,这些被划分为政府采购项目,也不包括公共设施的私有化,这是因为公共部门在其中发挥的持续作用有限。有关更广泛的讨论,请参阅PPP知识实验室。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以法律的形式对PPP进行定义,以此反映自己的制度和法律特征。

请前往PPP项目安排/PPP合同类型以进一步详细了解通常被归类为PPP项目的协议范围。

什么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来源于Vimeo上发布的PPPLRC — 世界银行

在某些管辖地区,尤其是在实行《拿破仑法典》传统派系民法典的国家/地区,对公共合同(例如特许经营)和PPP进行了区别,其中公共合同是指私营方直接向政府方提供服务,并承担最终用户风险,而PPP涉及私营方以统包供应的形式向政府方提供服务,例如水处理厂的建设-运营-移交(BOT)项目,或者通过管理现有设施获取付费(例如医院设施)。

在其他国家和地区,定义中排除了特定行业领域,尤其是受有效法规之约束或具有广泛的私营方能动性的行业领域,例如信息通信与电信。在一些国家和地区,涉及更严格的风险转移的协议安排(例如管理合同)因体制原因而在定义中被排除,相关部门更倾向于将它们归类为传统的商品和服务采购流程。有关法律示例,请前往PPP立法和法律

有关更多信息,请参阅:关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

Download Page as PDF


Updated: January 29,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