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资源和环境卫生特许经营权/BOT/DBFO

见下文例子:(i)现有水/废水系统的特许经营权;以及(ii)水及废水处理厂新建/大范围翻新的DBOBOT

如要了解关于特许经营权的一般信息,请见“特许经营权、建设-运营-移交(BOT)和设计-建设-运营(DBO)项目”

现有网络特许经营权

一般情况下,水资源的特许经营权要授予私营特许经营权获得者,来向城市中或规定服务区域内的客户提供水资源及/或废水服务。虽然这些可能是涉及未开发地区的新建系统,但是一般都是现有系统的特许经营权,以及升级和改进设施设备可扩大供应范围的责任。

水资源和环境卫生特许经营权——1——特许经营权获得者的特许经营权协议,用来提供之前由市政府提供的水资源和废水服务。长期特许经营权。国际律师事务所编制。为非洲国家编制,所含条款涵盖非正式连接的正式化、服务向新地区的扩展、管理机构未能根据假设增加费用。适用于普通法或民法管辖地,可修改,并应获得本地律师的建议(英语)。

废水特许经营权——2——特许经营权获得者的特许经营权协议,可在现有安排包含私营化粪池和处理设备的国家中,建立和运营废水服务设施。长期特许经营权。运营商利用来自国际律师事务所的信息编写,由世界银行员工改编。适用于普通法或民法管辖地,可修改,并应获得本地律师的建议(英语)。

可公开获得的特许经营权文件样本:

厄瓜多尔Interagua Ecuador特许经营权协议,适用于厄瓜多尔瓜亚基尔州(Empresa Cantonal de Agua Potable y Alcantarillado de de Guayaquil - ECAPAGFCCViola赞助的项目公司瓜亚基尔国际水资源服务公司(Interagua)之间为水资源和废水系统的运营、维护、融资、建设、升级而签订的协议。文件为西班牙语,总结为英语和西班牙语。

菲律宾马尼拉的水资源水资源和环境卫生服务的特许经营权协议,用于马尼拉麦德龙东部地区——如要了解更多信息,请登录马尼拉水资源网站。根据《第8041号共和国法令》将大都市水资源及废水系统强制性地加入到了PPP协议中(1995年《国家水资源危机法》)。如要了解马尼拉水资源特许经营权的更多信息,请见名为马尼拉水资源特许经营权——一名重要政府官员关于世界最大水资源私营私有化项目的日期的世界银行文章。

罗马尼亚布加勒斯特水资源和环境卫生服务特许经营权协议(罗马尼亚语),Apa Nova Bucureşti 提供( Veolia Water之子公司)。布加勒斯特市对相关权力和责任以及相关的公共年资产分配给了Apa Nova Bucureşti公司,来管理公共供水和废水服务,风险和费用由该公司承担,以此获得被称为版税的付款。可在Apa Nova Bucureşti的网站上获得更多英语信息。如要了解项目及其重要特征,请见IFC顾问提示以及私营机构参与基础设施(PPI)项目数据库项目总结。

秘鲁通贝斯水资源和环境卫生服务的特许经营权协议——最终版(20057月)。文件为西班牙语。秘鲁国家政府与某合法私营机构签订的公共特许经营权合同,对秘鲁通贝斯市的水资源和环境卫生基础设施进行恢复、改进、扩大、维护、运营和利用。该协议有效期为30年(可延期,需回顾)。

阿根廷萨尔塔省萨尔塔省水资源和环境卫生服务特许经营权合同向萨尔塔省100多个城市提供服务的一系列特许经营权合同。Ente Regulador de los Servicios Publicos (ENRESP)管理的特许经营权。还有一个包含政府和特许经营权获得者的联合工作委员会。该协议关注的是整体的范围,并包括由政府赞助的目标补贴计划,以及一份承诺服务水平列表。省政府用其自身的预算对投资计划和消费补贴进行了联合融资,并且同意了对费用的调整,让特许经营权获得者能够实现财务平等。合同允许重新谈判。特许经营权获得者是一家本地公司,在阿根廷和秘鲁拥有其他的特许经营权。

如要了解英语版的安排总结,请见世界银行 En Breve文章,20072月。

印度那格浦尔水资源PPP协议用于改进和运营某城镇供水网络和供水的PPP协议。

新建/新建+翻修/OBDBOT

越来越多的城市开始通过私营机构的一站式解决方案来对水资源和污水处理厂进行设计、建造和运营,且在有些情况下会提供资金。随着新技术的出现,如脱盐和废水处理技术,各从城市和公用设施机构面临的挑战成为了找到有能力运营和维护这些设设施的机构,以及选择适当的技术。

水资源与废水处理厂的设计、建造和运用(DOB)项目

如果某城市或公用设施机构有资金或能够获得融资来开发水资源或废水处理厂,但是希望聘用私营机构来设计、建造和运营该设施,那么久可以使用DBO方法。人们一直都在要去IFI为该方法提供资金。为了进行回应,世界银行最近为水资源和废水项目的DBO制定了一系列的文件,包括初始选择文件、依据FIDIC黄金书编写的RFPDBO文件以及一份说明何时应当使用DBO方法以及如何完成此类项目的指南,并且起草了雇主要求框架以及开展必要条件研究和编写文件的顾问支持参考条款。

世界银行采购网站

设计、建造和运营(DBO)水资源和废水处理厂
初始选择(2017年10月)
之前版本:2017年7月

指南,2017年7月

提案邀请(2017年10月)
之前版本:2017年7月

建设-运营-移交(BOT)、设计-建设-融资和运营(DBFO)以及设计-建设-拥有和运营(DBOO

在要求私营机构为项目提供部分或全部资金的时候,可以使用不同形式的协议。在BOT项目中,设施一般要在项目期结束时移交给政府,而在DBFODBOO项目中,设施仍由私营运营商拥有,不会进行移交。采用的方法将取决于政府一方是否希望接管资产(政府一方如果认为技术可能会被淘汰,那么可能不愿意对资产进行接管)、会计问题等。一般情况下,私营运营商会获得一笔费用,来承担融资和运营成本——该费用的一部分为固定费用,另一部分可调。政府可能会决定通过可行性缺口资金来提供一部分资金,以减少项目的整体融资成本以及费用的规模,或是对费用进行补贴。

  • 小规模项目

  • /大型项目

小规模项目

整体供水协议——BOT——仅新建——提供经过处理的水的整体供应协议。为小型工厂起草,适用于公用设施机构以及工业消费者。如使用移动设备,则可对其进行修改。国际律师事务所编制。为普通法管辖地编制,但是可以根据民法情况进行修改,应得到本地律师建议(英语)。

废水整体供应协议——BOT——仅新建——废水/污水处理协议。为小型工厂起草,适用于公用设施机构以及工业消费者。如使用移动设备,则可对其进行修改。国际律师事务所编制。为普通法管辖地编制,但是可以根据民法情况进行修改,应得到本地律师建议(英语)。

废水设计-建造-融资和运营——不列颠哥伦比亚,加拿大,2005年。新建酸性岩排水处理厂来处理Britannia 矿区污染水的协议。作为不列颠联邦的最大铜矿生产商,Britannia 矿场一直都是Howe Sound酸性矿水污染的一个主要来源,因为该矿场于上世纪七十年代中期关闭,且在污水处理厂建设之前,一直都是北美地区向海洋环境中进行酸性岩排放的最大来源。为普通法管辖地编制,但是可以根据民法情况进行修改,应得到本地律师建议(英语)。

/大型项目

废水处理厂及污泥处置——BOT——新建+现有资产翻修——由国际律师事务所编写。为普通法管辖地编制,但是可以根据民法情况进行修改,应得到本地律师建议(英语)。

整体供应协议——BOT特许经营权——秘鲁利马(2015年起草)——西班牙语——扩建大坝的设计、建造、融资和运营、传输管线、水处理厂到分配网络,有效期30

整体供应协议——BOT——水资源——新建——菲律宾——样本协议(2009年)——英语——连接到整体供应点的进水管线、规划水处理管线和传输管线——PERGGoP开发——澳大利亚及菲律宾政府项目

脱盐工厂

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将脱盐海水用作水源,且随着技术的发展,脱盐的价格也在逐步下降,主要是因为随着设备能源效率的提升,其运营成本出现了下降。

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PPP脱盐项目项目约定和附属文件,以及为海水脱盐工厂进行设计、建造和运营的总结,85公里的传送管道、为项目进行的供电、运营及维护以及再生能源积分的购买。

Download Page as PDF


Updated: January 6,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