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PPP工具包

普通交通运输

  • 印度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工具包——PPIAF,世界银行与AusAID本工具包提供了相关的工具、方法和流程,可帮助政府/机构强化PPP项目周期所有关键阶段的决策。该工具包涵盖高速公路、水资源和环境卫生、固体垃圾管理和城市交通等领域。
  • 交通运输NCSL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立法者工具包州立法机关国家会议(NCSL)交通运输PPP合作伙伴项目在2010年制定了该工具包。该工具包提供了专家指导、可靠的意见以及一系列最佳实践,来帮助州立法机关在其各自的州中完成PPP项目。该工具包的核心是九大准则,其目的是通过稳定的公共政策方法来研究PPP项目。

城市客运

轻轨

  • 私营机构参与轻轨项目——轻轨电车运输项目,作者Cledan Mandri-Perrott (以及,Iain Menzies),政府和社会资本基础建设合作资源中心(PPIAF2010——建设高效的轻轨电车运输(LRMT)系统PPP项目工具包。提出了相关选择,并讨论了与准备和执行新LRMT PPP计划有关的实际问题。该工具包可用作实践指导,用于在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开发LRMT PPP项目。其目标是帮助政府和政府机构做出明智的决定,并适应本地政策和目标。

公交车快速交通

  • 城市公交车工具包,世界银行于由政府和社会资本基础建设合作资源中心(PPIAF2011——该工具包的目的是帮助发展中国家和过渡型国家的政府官员和决策者评估现有的和替代性的城市公交车系统。该工具包提供了实践建议,来进行根本的系统改革(可提供英语、法语和汉语版)。
  • 城市交通中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工具包——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亚洲发展银行(ADB2011——该工具包的目的是帮助印度马哈拉施特拉邦的政府机构开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城市公交车运输项目。该工具包包含不同PPP选择的案例分析和详细的条款清单,其目标是协助合同的起草。条款清单适用于:(a)成本附加合同和净成本合同(一般为租赁合同),其中私营机构拥有、运营和维护公交车,而政府机构负责收费;(b)授权合同(一般为运维合同),其中公交车由政府机构拥有,而私营机构负责公交车的运维和收费;(c)公交车站务合同(设计-建造-运营合同);以及(d)单轨道运营和维护合同。
  • 公交车快速交通(BRT):可行性研究工具包——该工具包是亚洲发展银行ADB)与印度城市发展部在2008年编写的城市交通发展指南与工具包的模块2该工具包中的文件可以用来帮助各邦和市政府的决策者和实践者,实现印度中等城市的城市交通运输发展。

收费与智能交通运输系统(ITS

  • 世界银行关于城市客运的智能交通运输系统(ITS)工具包——这是一个在线工具包,提供了ITS项目规划、设计、执行和评估的指南。在线资源包括收费、案例分析以及可下载的手册和指南。
  • 欧洲ITS工具包——智能交通运输解决方案(ITS)工具包——该工具包是由欧洲项目2DECIDE开发的。其中含有欧洲公路与公共交通的ITS解决方案。注册之后,公众可免费获得该工具包。该工具包有英语版、法语版、西班牙语版及其他欧洲语言版本。
  • 自助无障碍收费工具包,美国交通研究委员会(TRB),交通运输合作研究项目(TRCP),第80号报告,2002年。该报告含有全部的额问题和参数——包括政策和执行问题、运营问题和资本与设备问题——当某机构在确定自助式收费系统的可行性时,必须对这些问题进行考虑。在2012年,TRB公布了TRCP综合96:使用收费证明验证的非车载费用付款,这是对TCRP 80号报告的更新。

道路与高速公路

  • 道路与高速公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工具包,世界银行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基础建设合作资源中心(PPIAF),2009年(英语和俄语)——该道路与高速公路PPP项目工具包的目标是协助中低收入国家的交通运输领域的决策者来执行相关程序,促进私营机构的参与,并为道路和高速公路领域的发展提供资金。该工具包分为六个模块,每个模块教你个数PPP开发的一个特定主题事项。模块2(关键部分)提供了关于风险评估、资金和公共会计的信息。模块4(法律和合同)研究了PPP的法律和管理环境。该工具包提供了一个框架,可以用来进行诊断和改革,并可以用作准备PPP合同的依据。

铁路

  • 铁路特许经营工具包(Guide de mise en concession ferroviaire),撒哈拉以南非洲交通运输政策项目(SSATP),74号工作文件,世界银行,20034月(英语与法语)。包括民法管辖地的铁路特许经营权协议样本(特许经营权协议样本注释)。
  • 铁路改革:提高轨道交通领域业绩的工具包政府和社会资本基础建设合作资源中心(PPIAF),20116月(英语、西班牙语、法语和俄语)。本工具包提供了一系列以经验为依据的最佳实践,和经过挑选的案例分析,来协助铁路改革的规划和执行。该工具包依据的是各种铁路组织形式下的铁路改革国际经验——国家机构、国有机构或私营企业。

港口

  • 港口改革工具包:决策者和实践者的有效支持——世界银行与由政府和社会资本基础建设合作资源中心(PPIAF),第二版,2007年。该工具包的目的是向决策者和实践者提供有效的决策支持,从而对政府机构进行可持续的经过良好考量的改革,进而在发展中国家提供、只会和管理港口服务。模块4(港口改革法律工具),其中包括港口特许经营权的条款样本,以及特许经营权协议和相关文件中常见的重要主题列表。该模块中还包括关于港口法律和监管的信息。模块4的附录I提供了特许经营权/建设-运营-移交(BOT)协议规定的全面检查表。该检查表涉及现有港口码头的管理运营特许经营权以及可能进行的扩建。

Download Page as PDF


Updated: January 12,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