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准确定时间段检查清单及措辞举例

在涉及存量资产或公用设施的基础设施项目中,在合同开始前提供的数据通常是不准确的,因此会造成财务建模和履约标准假设不准确。

本部分提出了一种解决方法,并提供了在合同开始时,初始基准确定时间段的措辞举例。

您也可以下载 基准确定时间段检查清单的word版文件[英文]。

概述

基准确定时间段可以让运营商在项目授予管理机构参与的条件下,规定在项目初始阶段的履约和资产状况的基本情况。其不利条件包括:-

  • 在合同开始时,项目授予机构不太能够确定合同的成本,以及能够达到的业绩水平,且因为是运营商控制着资产,所以项目授予机构难以对数据进行验证。
  • 难以保证采购程序的透明度,因为参数和履约标准需要在缔约之后进行修改——如果能够保证数据及履约标准可根据合同附表中所列基本数据和履约标准进行修改,且只修改与基本数据和履约标准有重大偏差的数据,那么该风险就能减少。
  • 在运营商面临的实际服务水平的竞争压力方面,项目授予机构也没有非常有效的办法。

另一种解决方案就是,在合同开始前,基本数据需要由咨询机构或其他第三方确定;但是,如果无法监督日常管理,则通常将难以确定业绩参数,因为难以通过独立的程序对数据进行验证,如收费。

需要考虑的与基准确定时间段有关的主要问题

  1. 确定并同意基本数据可能需要三个月到一年的时间。具体取决于基准确定是否需要资产注册机构的参与,以及是否仅仅需要对关键业绩指标进行验证,如收费水平、相关出水口的水质、电力及规则投入等的成本。如有必要,是否有可能延长基准确定时间段?
  2. 运营商在基准确定时间段内是否需要对系统进行运营——如果需要,其在此期间有何职责?项目授予机构如何对数据进行验证?是否有联合监督、测试和分析?
  3. 运营商一旦准备好了基本数据并将其递交给项目授予机构,那么项目授予机构将在何时进行审批?修改基本数据的流程、基本案例履约标准以及补偿和责任范围是什么?如何解决分歧?

措辞举例

运营商在基准确定时间段内的责任

  1. 在基准确定时间段内,运营商将采用合理的手段,从生效日开始,执行[外包活动],且其标准将不低于业主在合同签订之日达到的标准。在此期间,运营商只需要承担因其玩忽职守、故意违约或欺诈行为所造成的直接损失。运营商将不承担基准确定时间段内的任何违约赔偿金。
  2. [在基准确定时间段内,运营商还可通过业主的协助和合作,开展下列活动:
    1. 建立初步的财务体系和协议;以及
    2. 建立让初始运营商关键人员熟悉[系统]的过程。]

 

基准确定活动

  1. 在基准确定时间段开始的时候,运营商应当安装及/或重新校准[输入输出仪表][电表]及双方认为对系统校准来说是必要的所有其他仪表[简称仪表”],如[约定资本投资项目]中所述,且双方将共同对所有仪表进行校准。然后,项目各方将在[六个月]的最短时间内,获取所有相关仪表的读数。
  2. 在基准确定时间段内,将根据基本收费数据确定所有运营参数的基准,例如泵抽水量、收到的水量、产生的支出、消耗的电力、消耗的化学品、维护成本等。在基准确定时间段结束时,如有必要,则将根据实际支出和泵抽水量来对可调费率进行调整,进而考虑在基准确定时间段内已经验证过的基本收费数据。
  3. 在基准确定时间段内,运营商在与业主进行协商之后,应按月取样,并监督执行情况,从而按照附表[ ](业绩指标)中所述标准对基本业绩数据进行校对。

 

基准确定结论

  1. 在基准确定时间段结束时,运营商应当:
    • 使用运营商需要满足的基本业绩数据(已在基准确定时间段内经过验证)向业主提出一系列履约标准;且
    • 提出运营商无法满足各履约标准时需要执行的违约赔偿金额度;

上述内容需要得到业主批准,且此类批准不得无故撤销。业主应当在收到运营商提出的建议书之后的[30]天内做出回应。如业主未能在30天内向运营商提供书面回应,则业主将被视为同意了运营商提出的履约标准、违约赔偿金额度和奖金额度。

  1. 履约标准将按照业绩指标进行确定。履约标准和违约赔偿金将按照基本业绩数据、合同规定的投资水平及合同的其他条款来进行合理地确定。
  2. 如各方无法在[30]天的回应时间内对履约标准或违约赔偿金达成一致意见,则应当通过仲裁来确定。

对说明的调整

  1. 说明将根据基本业绩数据进行适当调整。

定义:

  • 基本收费数据指用来计算收费的数据,且包括业主在签订合同之前向运营商提供的数据,以及对合同前五年的预测数据,详见附表[ ],此类数据需要在基准确定时间段内根据第6条的规定进行验证;
  • 基本业绩数据指在基准确定时间段内,需要由运营商根据第[]条进行核对的数据;
  • 违约赔偿金指运营商无法满足履约标准时需要支付的违约赔偿金,[违约赔偿金需要各方在基准确定时间段内,根据第{[ ][详见附表[]}来进行确定。
  • 业绩指标指附表[ ](业绩指标)中列出的业绩指标;
  • 履约标准指要求承包商开展外包活动时需要遵守的履约标准,此类标准将根据第[ ]条进行确定;

 

1.在合同签署之前,也可能确定违约赔偿金的额度——或至少对其进行预测,且只有在实际的履约水平存在重大差异的时候,才能对违约赔偿金进行修改。 

Download Page as PDF


Updated: January 12, 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