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性别的PPP法律与合同框架

PPP法律框架以及PPP合同提供了几个进入点,可以借此来解决PPP项目中的性别问题。PPP法律框架包括控制PPP项目在某特定国家的执行方式的所有法律法规,但是也会包含政策文件、指导说明以及更广泛的适用法律,例如领域特定的立法。

下文描述了性别、法律、政策和合同之间的关系,以及如何来强化有利环境,将性别方面加入到项目周期的不同阶段。

关注性别的PPP法律框架评估

在政府或私营机构签订PPP协议之前,他们必须对PPP法律框架进行审查,从而确定可能执行的要求和限制条件,以及需要填补的空白。该PPP法律框架评估提供了一个机会,可以用来发现现有政策、法律和法规中的性别歧视,以及PPP框架中需要用性别规定进行填补的空白,以保证在项目周期内考虑与性别有关的问题,从而保证男性和女性的利益。

  • 可在老挝PDR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性别指南与检查表(草稿)——该刊物含有一根性别回应列表,其目的是将性别观点融入到PPP法律框架评估中,并据此来调整法律、法规和管理程序。该法律框架的性别检查表依据的是报告《ADB运营中的性别、法律和政策》:工具包,ADB,2006。
  • 妇女、商业与法律2016实现平等(世界银行2015)测量了173个经济体中女性创业和就业的法律和管理障碍。该文件提供了量化的法律和法规措施,能够影响女性在七个领域中的经济机会:访问机构、使用资产、获得工作、提供工作奖励、前往法院、增加信用并保护妇女不受暴力侵害。妇女、商业与法律网站上提供了各国建立的相关法律法规与指标的链接。

法律限制的例子,这些法律限制会让妇女无法公平地获得来自PPP项目服务的利益、限制妇女的就业机会并约束妇女在PPP项目中建立中小企业(SME)的机会,这些规定要求

  • 使用身份证或其他文件才能获得服务;
  • 确定连接收费、注册费、用户费和使用服务的其他财务要求;
  • 只将权力或权益授予户主、地主、全职正式工人、特定用户组织的成员或决策机构成员,这些人更有可能是男性;
  • 根据教育水平或基本的读写能力来提出获得权力和授权的条件;
  • 要求通过担保获得信贷;
  • 只允许男性亲属继承土地;
  • 只允许男性给家庭成员拥有和转让土地;
  • 限制已婚女性获得其自己的纳税识别编号;
  • 禁止妇女在没有其丈夫或男性亲属同意或担保的条件下获得贷款。

资源:老挝PDR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性别指南与检查表(草稿);ADB运营中的性别、法律和政策:工具包;妇女、商业与法律2016:实现平等

也可参见女性企业家参与的法律限制。

关注性别的PPP法律、法规和政策

  • ADB运营中的性别、法律和政策:工具包,亚洲发展银行(ADB),2006年——该性别、法律和政策(GLP)工具包有助于分析建议的ADB项目中的GLP问题。该工具包提供了法律政策框架中性别方面的整体背景,此类框架可对ADB支持的项目进行管辖和影响;确定了在ADB支持的主要领域中的特定GLP问题;为通过国家合作策略和项目来解决GLP问题提出了进入点和实践方法;并提供了各种背景材料、网络链接、检查表、样本评估和其他工具,以便于将GLP考虑因素加入到国家合作战略和项目中。其目的是改善和补充已经为关键领域建立的ADB性别检查表。
  •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基础设施、性别与贫困,作者 Mary Jennings与Cathy Gaynor,世界银行研究所(WBI),2004年6月——为SBI金融私营机构开发部门提供的培训课程设计的讨论文件。该文件从性别方面研究了PPP项目,并且提供了各种机会和进入点,从而将性别和贫困方面加入到PPP基础设施项目中(从准备阶段到社会评估),并加入到PPP政策和管理框架中。
  • 老挝PDR——关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法令(草稿,第7版,2015年6月)——起草的法令包括性别考虑因素。其中一条指导准则就是保证通过尽职调查来减少对妇女和儿童的负面影响,并在PPP的控制和执行中实现其利益的最大化。该法令还将性别可持续性评估加入到了可行性研究中,且在投标过程中的标书评估和授予能够考虑评估委员会提出的性别标准。
  • 菲律宾——国家政府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手册,起草版本,2014年8月4日——菲律宾正在开展PPP项目的广泛性别工作。该手册列出了PPP项目周期中性别主流化的指导方针和程序,这些方针和程序与其他国际借贷机构的性别整合策略和指导方针一致,如亚洲发展银行(ADB)或世界银行。作为社会评估的一部分,PPP交易需要进行性别回应分析,从而保证项目能够考虑并解决男性和女性的需要,且项目的决策过程和后续执行能够重点关注两性平等目标。如要了解次国家级层面上的PPP项目性别主流化指导方针和程序,请参见本地政府机构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手册。

关注性别的PPP合同

PPP合同(如特许经营权协议、项目协议)规定了各方之间的关系、其各自的权力与责任、风险分配以及解决变化的机制。因为经常会有长期安排,包括设施的运营,所以与通过传统方法获取资金的基础设施项目相比,PPP合同中有加入性别问题的空间(如通过为妇女利益建立关键业绩指标)。PPP合同中性别主流的例子以及在项目中加入业绩参数的建议可见“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性别影响——文献回顾综合报告——国际金融公司(IFC),2012年11月。

也可参见“通过PPP合同让女企业家参与进来”。

企业家精神与供应链

PPP法律框架的特定设计也提供了一个机会,来支持女企业家对PPP项目的参与。保证女企业家能够获得供应合同和相关合同将支持本地妇女参加更广泛的经济活动和收入创造活动。例如,可以通过立法来支持女性拥有的中小企业(SME)参与PPP项目,此类立法应支持妇女领导的中小企业能公平参与投标过程,并且要消除限制女企业家参与PPP项目以及在PPP合同中加入性别内容的所有管理限制。

1.关注性别的采购法律

在本网站上,如要了解关于公共采购法律的一般信息,请访问采购法律

通过公共采购给女性赋权的公共采购法律举例,以及关于该主题的出版物和在线讨论链接对于建立关注性别的PPP法律框架来鼓励整个项目周期内的女性就业和女性领导的中小企业的参与来说,是非常有用的资源。

下文提供了一些相关立法和出版物的链接:

  • 南非《2000年优选采购政策框架第5号法令》与《2001年有限采购法规》规定了政府向历史弱势群体(包括女性)拥有的企业授予优选采购点的职责。
  • 美国:根据《小企业法》,联邦政府必须将其5%的主要和分包合同项目授予妇女拥有的小企业。如要获得更多信息,请参见妇女拥有的小企业(WOSB)项目——缔约官员对WOSB项目的指导,美国小企业管理局,2011年1月。
  • 国际贸易中心的指南——《通过公共采购赋权女性》(2014)——总结了妇女拥有的企业参与公共采购市场所面临的种种挑战,并且提供了一些工具来解决这些挑战,以及增加妇女拥有的企业的创业活动。表1列出了向妇女拥有的企业授权的优选采购政策的立法例子。
  • 性别、贸易和公共采购政策——肯尼亚、印度、澳大利亚、牙买加,Raymond Mark Kirton,联邦秘书长,2013年——该报告研究了包容性的政府采购政策以及有效的稀缺资源管理如何能加快可持续的经济增长。该报告讨论了公共采购政策的良性平等程度,并且考虑了将性别考虑因素加入到公共采购和贸易政策中的重要性。该报告展示了关于公共政策的四个案例研究,以及来自联邦国家的实践,并重点强调了新兴的与性别有关的方面。与正在起草关注性别的公共采购法律的国家有关的在线资源:
  • 伊拉克——伊拉克关注性别的公共采购
  • 埃塞额比亚——埃塞额比亚关注性别的公共采购
  • 纳米比亚——UNDP——关注性别的采购项目

2.女性企业家参与的法律限制

可通过一个关注性别的PPP法律框架来提升女性领导的企业和女性企业家对PPP项目的参与度。对女性继承权和财产权的限制,以及开展经济活动的法律障碍,会让女性难以参与PPP项目。这样的例子包括,在不允许女性拥有公司的地方,法律规定女性需要获得其丈夫的批准才能成立公司或开立银行账户,或者具有性别歧视的土地分配行为和继承法律,以及在将非土地资产用作抵押物方面的种种限制(限制了对资金的获取)。

下文列出了大量的出版物和案例研究,其中讨论了对女性企业家和女性拥有的中小企业的种种法律限制。这些材料中包含为法律框架进行的分析和建议,以提升女性拥有的中小企业参与经济活动(包括PPP项目)的机会。

  • 妇女、商业与法律2016:实现平等(世界银行2015)测量了173个经济体中女性创业和就业的法律和管理障碍。该文件提供了量化的法律和法规措施,能够影响女性在七个领域中的经济机会:访问机构、使用资产、获得工作、提供工作奖励、前往法院、增加信用并保护妇女不受暴力侵害。妇女、商业与法律网站上提供了各国建立的相关法律法规与指标的链接。
  • 蒙古的中小企业与女性拥有的中小企业——市场调研,国际金融公司(IFC),2014——该报告列出了蒙古的中小企业在三个领域面临的主要趋势、挑战和机遇:有利环境、金融和非金融服务的供需以及对资金的需求和获取,重点关注的是妇女拥有的企业。
  • MENA地区的女企业家、支持妇女创业发展的政策,OECD,2012年10月(英语及阿拉伯语)——该文件描述了MENA-OECD投资计划经济体中用来推广、支持和促进女性在中东和北非进行创业发展的方法和措施。该文件涵盖的问题包括在MENA地区获得信贷和业务发展服务,以及关于女企业家数据采集及研究的信息。
  • 女性、创业与促进发展和业务的机会,Carmen Niethammer,政策概述,布鲁金斯学会,2013年——该材料描述了女性创业的整体情况,并且列出了女性在获取贷款、培训、网络和信息方面的一些典型挑战,以及各种法律和政策限制。通过从新兴市场和发达市场的政府和私营机构总结实践经验的方式,该文件重点关注了潜在的解决方案和有利因素,并且总结到,创新的合作关系,尤其是涉及私营和政府实体的时候,正在引起注意,并且有可能产生大范围的影响。
  • 强化发展中国家女性拥有的中小企业对资金的获取,国际金融公司(IFC),2011年10月——对许多因素进行了研究,这些都是对妇女所管理/运营的中小企业的限制,包括机构和管理问题、缺少对资金的获取、较低的业务教育水平或工作经验、风险规避、将女性的业务限制在发展更慢的领域以及家庭管理责任的重担。人们一直在说,对资金的获取是女企业家面临的一个主要限制,该报告分析了改善女性拥有的企业对资金的获取所面临的问题。
  • 赋权女性:非洲的法定权利和经济机会,Mary Hallward-Driemeier与Tazeen Hasan,世界银行,2011——该文件研究了法定财产权和公平正义方面的两性平等程度,并且讨论了非洲女性经济赋权不平等性的影响。该文件还讨论了法律在促进经济发展和女性经济赋权方面所起到的作用的程度。
  • 基础设施项目中的女性:促进两性平等及农村地区发展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FAO)、国际农业开发基金会(IFAD)、国际劳工组织(ILO)、性别与农村赋权政策简报#5,2010年——该政策简报解释了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如何提高妇女的参与和福利——作为施工工人、企业家和已创建资产的受益人。
  • 按比例方法:女性拥有的企业为何能为全球经济充电,Ernst & Young,2009年——该报告提出了一个商业案例,认为女企业家能够推动经济增长。该报告强调了在开展业务方面出现的与性别有关的障碍,包括歧视法律的例子。
  •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促进两性平等——乌干达性别与的发展评估,国际金融公司(IFC)的性别创业市场(GEM)活动——总结了按照乌干达财政部的要求开展的性别与发展评估(9GGA)的结果,并找到了乌干达女企业及所面临的限制。

3.通过PPP合同让女企业家参与进来

与传统公共项目相比,PPP合同中有促进举行教育、就也和女性领导的企业参与的内容。虽然可以使用明确的女性就业目标或配额——尤其是建筑岗位——来支持女性获得收入产生机会,但是PPP合同在起草时也能够确保将供应合同和相关合同授予女性拥有的企业。

举例:

  • 南非:克鲁格国家公园斯库库扎管理运营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协议
  • 美国:市中心公共停车系统特许经营权及租赁协议——芝加哥市(城市)与Chicago Loop Parking, LLC(特许经营权获得者)之间的2006年协议[见条例附表B] 该合同含有住宅偏好要求以及少数群体及女性拥有的企业的要求(见11.8)。

4.项目文件样本

  • 柬埔寨:在暹粒省女性发展中心促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子项目,最终项目执行报告,2013年6月——该子项目的资金来源于亚洲发展银行(ADB)的地区技术援助项目(RETA)以及柬埔寨居民计划。其目标是将暹粒省女性发展中心(WDC)从职业培训供应方转变成为企业发展中心,从而通过PPP模式来促进可持续的微型、小型及中型企业的发展,进而实现农村贫困人口的经济赋权(尤其是女性),并让更多的贫困人口参与到该省份的经济增长中。阅读全文

就业与企业领导力

证据证明,经济发展和劳动力市场中女性的平等参与是有关系的。PPP法律框架能够促进与PPP基础设施项目有关的岗位的平等就业机会。下文列出了一些出版物,其中描述了支持增加女性参与劳动力市场、获得更高的职位以及进入管理层的法律、法规及其他活动。

  • 约旦的性别多样化——对性别多样化对约旦公司经济业绩影响的研究,国际金融公司(IFC),2015——该报告展示了约旦在增加女性进入管理层机会方面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并且提出了相关的建议和意见,以鼓励管理层实现更高的性别多样化。第8章列出了一些法律法国和国家活动的例子,其目的是实现工作地点的性别多样化,包括让女性进入管理层和董事会(如比例、披露要求、要求公司执行企业政策和策略的多样化指南)。与该报告有关的信息可参见《妇女是企业成功的关键》,Ahmed Attiga于2015年12月10发表的博文。
  • 投资女性就业:有利于业务、有利于发展,国际金融公司(FIC),2013年10月——该报告是由WINvest (投资女性)编写的,这是世界银行集团与私营机构为促进女性就业而开展的一个合作项目。该报告列出了对女性就业的投资如何能够在不同的国家和行业中提升公司业绩和生产力,并说明了测量女性就业利益的最佳方法,包括长期利益。
  • 基础设施项目中的女性:促进两性平等及农村地区发展联合国粮食与农业组织(FAO)、国际农业开发基金会(IFAD)、国际劳工组织(ILO)、性别与农村赋权政策简报#5,2010年——该政策简报解释了农村基础设施项目如何提高妇女的参与和福利——作为施工工人、企业家和已创建资产的受益人。

PPP合同也能够促进女性就业和企业领导力。可参见:克鲁格国家公园斯库库扎管理运营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协议

可用链接

  • EmpowerWomen.org——EmpowerWomen.org是一个开放的全球平台,通过促进合作、学习和创新来改善女性的经济赋权。该网站将190多个经济体中的女性和男性与来自私营机构、社会团体、学术界、政府和国际组织的发展合作伙伴联系了起来。
  • 女性创业资源点——女性创业资源点应对了对最佳实践和工具的越来越高的需求,可以将性别加入到私营行业的发展和企业促进项目,并且能够解决女企业家面临的需求和限制。其设计目的是实现两个功能——提供实践指南和建议,以及作为项目、研究和主题数据的交换场所。
  • 全球女性银行业联盟——在2007年启动的项目,其目标是通过建设金融机构服务女性客户的能力来促进女性创业。
  • IFC性别概览——该在线资源提供了与私营行业性别包容有关的丰富知识。根据不同的标题对资源进行了分类,包括就业、企业家精神与供应链和领导力也可参见IFC的性别问题
  • 国际劳工组织(ILO——性别、平等与多样化分支机构(GED:国际劳工组织的GED负责促进两性平等以及就业领域的多样性。该机构向各个地区提供政策建议、工具、指南和技术援助,包括促进更加包容性的工作地点,并保证这些政策、项目和机构是关注性别的。
  • SheWorks——由国际金融公司(IFC)领导的私营机构合作项目,其目的是改善女性的就业机会。
  • UFGE——性别平等保护伞机构,其目的是通过在国家级政策对话、投资与借款、技术援助和顾问服务中促进关注性别的方法,来最大化投资回报。与之有关的是,FIC管理的UFGE的新的私营行业窗口,其目标是消除私营行业中那行和女性作为员工、企业家、消费者、供应商和领导人的差距。
  • UN Women——UN Women是联合国的良性平等女性赋权机构。UN Women是在联合国体系中,四个独立的重要工作上建立起来的,其主要关注良性平等以及女性赋权,并将资源整合起来,来消除更大的影响。
  • UN Women宪法数据库——该网站编辑了全世界各国宪法中含有的与性别有关的不同规定,包括源语言版本以及英文译文可以通过关键词、条款、地区或国家在该数据库中进行搜索。
  • 妇女、商业与法律——在2007年,世界银行组织的世界开展业务项目对各法规及其对中小企业的影响进行了测量,并开始记录女企业家所面临的法律和管理限制。让企业家容易开展业务的管理环境会鼓励女性参与工作。开展业务方便性排名靠前的国家中,女性的失业率较低,且有大量的女企业家。在排名较低的国家中,情况正好相反。
  • 美洲的女性创业WEAmericas——WEAmericas利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来增加女性对经济的参与,并消除了女性在建立和发展中小企业时面临的三个主要障碍:获得培训和网络、进入市场以及获得资金。通过这三项工作,美国及其合作伙伴将:(1)向整个拉美及加勒比海地区的女企业家提供培训和指导,重点关注业务发展;(2)支持整个地区各个国家中的市场进入活动;以及(3)开展并扩大各种活动,协助女性拥有的中小企业获得贷款及其他金融服务。

Download Page as PDF


Updated: January 12, 2021